TGM-Main  

觀賞一部好電影的魅力之處,在於看第一次、第二次會有不同的領悟,甚至十年後,更會因年紀增長而有不同的體悟,王家衛導演的[一代宗師],我不敢說看得很懂、很透徹,但肯定的是,我很喜歡,縱使評價兩極,我也一定會將其推薦給大家,並且再看第二遍、第三遍。

我不是王家衛導演的忠實影迷,其作品更是一部也沒看過,一開始會期待本片的原因是因為武術元素與預告片所呈現出的氣勢與美感,並讓我直覺地想到導演李安的[臥虎藏龍]

以一位藝術家的身分來看整個武林,猶如一張白紙的王導做了非常紮實的功夫,前後用了十幾年的時間,拜訪各大門派的老師們,並要求演員們拜師,呼應了”功夫就是時間”,也讓[一代宗師]達到不同於以往武術電影的高度。

從葉問出發,帶出宮家與南北拳派,並廣至整個武林,全片就像是拿起一本葉問傳,啪啪啪的快速翻閱至一個頓點然後開始詳閱,然後在快速翻至下一個頓點,這些頓點構成片中的故事,導演將每一個頓點都細細雕琢,每一個場景、每一位演員、每一個動作所構成的畫面都美得令人讚嘆,都有其故事性。

當梁朝偉、張震,章子怡等演技派演員擁有紮實武術基礎,就如一位同時擁有傳球視野與得分爆發力的後衛般令人著迷,葉問的詠春、宮二的八卦、馬三的形意與一線天的八極,在武指袁和平與各大門派老師做為顧問的加持下,雖然比起我要打十個的甄子丹少了些視覺爽度,但藉由王導的鏡頭所呈現出的特寫與美感,亦足夠令影迷屏息;每位角色打出來的每一招一式,不再只是炫目華麗的招式,而是融會角色內在性格、拳法精髓,代表著自己的武學精神。而看著梁朝偉、章子怡、張震、趙本山等演技派演員同台飆戲,真的能用享受兩字形容,我特別喜愛梁朝偉所飾演的葉問,比起甄子丹的版本,其自然散發出一種特有的氣質,少去了過度的悲憤情緒,詮釋出純粹沉醉於武術的一代宗師;而飾演宮二的章子怡,絕對是本片的最大亮點,不僅戲份最多、角色背景也最令人著迷,其表現已不僅僅只是到位,完美的演技能量爆發為其演員生涯寫下新經典。

人活了一世,有人成了裡子,有人成了面子,都是時勢使然

世間所有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片中的一句句經典台詞,都令我愛不釋手、印象深刻,反覆咀嚼,細細品味後產生出不同的體悟與想法,更是觀賞本片的一大樂趣。

[一代宗師]捨棄了近期武術電影中的國仇情愫,描繪著每位宗師用盡一生心力追求武術境界的故事,就如片中所說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贏的,站著,輸的,倒下,只有站著才是對的,如此簡單,卻又如此迷人。

 

評分:9.5/10

fx_fghk41462900_0027  

 

fx_fghk41462900_0008  

fx_fghk41462900_0016  

 

 

圖片來源:

觸電網 http://www.truemovie.com/2012Poster/TGM-Main.jpg

開眼電影資訊站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ghk41462900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裴小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