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  

”你最喜歡的電影明星是誰?

國中以前,如果有人這麼問我

我一定會毫不猶豫的回答:成龍。

隨著觀看電影類型的選擇越來越廣,現在問這個問題,我的答案已變成一長串名單,但一定還是會有此名字的出現。小時候跟著家人一起去電影院看成龍的動作喜劇,是我最喜歡、最幸福的事情之一,具有強烈風格與緊湊動作場面的成龍式電影,每每讓我看得哈哈大笑、驚喜連連。

直到[燕尾服],我第一次在步出影廳時產生了些許的空虛感,之後的作品或許因為想多方嘗試,使得評價與成績一直維持在一個不上不下的水準(當然,其中也有幾部我非常喜愛的,像是[寶貝計畫][功夫之王][尖峰時刻3]等),加上他的快人快語惹惱不少影迷與政客,也讓其作品在台灣的票房以光速下滑,甚至在這幾年達到一個極端,[新宿事件][大兵小將]票房慘敗,[功夫夢]台灣無代理片商、[鄰家特務]未上映直接發行DVD,也因為如此當我一直到半年前仍未看到本片的台灣上映資訊時,心中不免擔心,還好福斯買下發行權,也讓我有最後一次機會,進電影院挺這位我最喜愛的電影明星。

[十二生肖]號稱是成龍最後一部究極動作片,並將編、導、演一手全包,整部片不難看出其用心以及豐富度,雖然在劇情安排上略嫌粗糙,但有不少創意及小巧思足以展現本片的大格局,像是一開場的極速滑輪衣就頗具新意與速度感,結尾也有製造出小感動,整體的故事或許因為想放太多元素而顯得有拼湊感,但該有的起承轉合卻是不差;而自導的部分在文戲上顯得比較零散,甚至有些許的說教以及看似不必要的親情戲份,我想這些或許都是成龍想藉電影所傳達的訊息,尤其是結尾那小小驚喜,對其更是意義非凡;相對的在擅長的動作戲份就令人驚艷,結尾前那場戲絕對有其過去全盛時期的水準,也是整部片我最愛的部分。

成龍,極具鮮明風格的一代動作巨星,卻也因有話直說的個性而備受爭議,但我不會因此降低對其作品的喜愛程度,對我來說這是兩碼子事,畢竟他並不是做了什麼傷天害理的事(當然,外遇的事真的不太OK,因此可見其妻林鳳嬌的偉大),他對電影工作的敬業與努力仍舊值得敬佩,對於動作電影的成就更是無庸置疑,就如成龍在片尾的獨白說道“有一天,我可以很驕傲的跟子孫說,這是我的作品”。

我與家人於假日前往觀賞此片時,看到觀眾組成裡有不少是全家出動,甚至還有銀髮族,不禁令我感慨,老少咸宜就是成龍電影的魅力之一呀,為何要因為一些言論甚至是政治因素而抹煞了一部部的好電影?

當片尾字幕一上,聽著成龍的獨白,想到這或許是最後一次在電影院看成龍電影、以及特有的NG片段時,走出影廳的我竟感到微微鼻酸。

評分:8/10

picx_fccn4611433616  

這一段真的打得很過癮,也是我最喜歡的一段。

 

picx_fccn4611433617  

跆拳道冠軍張藍心,她與搏擊選手Caitlin Dechelle對打的精彩度不輸成龍,更是完勝權相佑。

 

picx_fccn4611433602  

戲份不算少,也頗有趣,但動作場面真的需要再加油...

 

picx_fccn4611433611  

 

圖片來源:

開眼電影資訊站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poster&filmid=fccn46114336&pid=P-fccn4611433605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ccn46114336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裴小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