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在去年取得極大成功的[神力女超人]之後,DC本欲趁勝追擊,推出自家英雄集大成之作[正義聯盟]以奠定DC電影宇宙的根基,無奈在種種因素的交錯影響之下,使得最終我們看到的[正義聯盟]非但沒有集結完成,取而代之的是零散而不完整的成果,不但在票房與口碑上遭遇到幾近一面倒的慘敗,也讓DC不得不做出重新調整的決定,原定接續的[正義聯盟 2]取消、[蝙蝠俠][閃電俠]也歷經一次次的延後,更不用說[超人:鋼鐵英雄]的下一步,2018相對於漫威的10年集大成,DC宇宙這邊幾乎是空白沉寂的一年,所幸,在這一波低潮中,還有一部作品不受影響,並且已儲備滿滿的能量準備蓄勢待發,那就是由鬼才導演溫子仁掌舵的[水行俠],影迷都在期待著,究竟本片是否能夠成為DC再起的救星,這位由傑森摩莫亞所飾演的豪邁英雄又能否撐起一片天?

而再一次的,導演溫子仁果然不負眾望,儘管現階段來看[水行俠]依舊有著許多缺陷,然而他卻交出DC宇宙截至目前為止最明亮繽紛、娛樂十足並且擁有明確定位的超級英雄作品。

"我認為[閃電俠]已經有人拍過了,這個角色已經已經推出兩個版本的電視劇,但[水行俠]則還沒有,而我也了解到這個角色身處在一個巨大且瘋狂的世界裡,並且能夠讓我好好發揮。"

導演溫子仁在接受訪談時提到之所以會選擇[水行俠]作為其改編作品,一大原因就是他能夠從零開始發展一個世界觀,發揮其玩心與想像力來拓展一個巨大世界觀,從過去作品不難發現,導演溫子仁總是對其作品有著獨特且明確的定位走向,像是[厲陰宅]中的濃烈情感面、[玩命關頭7]裡紮實、沉重的風格,來到這次的[水行俠]亦然,擷取自80年代純粹的娛樂動作電影風格,本片明確地朝著一部爆米花娛樂電影該有的華麗與過癮前進,擺脫DC過往較為沉重的命題,也達成他選擇此題材的期許,打造出一個令人歎為觀止的海底世界,明亮瑰麗又帶點溫式風格的怪奇美感,幾幕關於亞特蘭提斯的壯闊場景,透過IMAX 3D的畫面呈現,甚至足以喚起當初[阿凡達]所帶來的視覺感動;而對於水中的許多設定諸如聲音、人物互動乃至於動作等等,沒有太多不必要的拘束設定,但對於浮力等等水中要素卻又毫不馬虎,膽大心細的細節呈現除了符合漫畫風格也展現出導演的大器與創造力,更讓觀影者看得俐落過癮。

而作為[玩命關頭7]後的第二部大型商業動作電影,導演溫子仁再次展現其對於動作場面的天賦與復古派的底蘊,延續自[玩7]拳拳到肉的硬派風格,沒有現今動作片為人詬病那花俏且過度的剪接,而是以扎實的近身對打搭配靈活多變的絢麗運鏡來滿足觀影者的眼球,光是開場由亞特蘭娜擔綱的動作橋段就令人大開眼界,多段一鏡到底的長鏡頭更是驚喜不斷,特別是西西里島一段,運用鏡頭的移動同時呈現兩段追逐戰,片中的每一場動作戲皆有著不同的詮釋亮點,跳脫傳統動作鏡頭的視野格局,同時也加倍了動作場面的可看性。

"在我的故鄉,海水會帶走眼淚。"
"在這裡,妳可以感受到他的滑落。"

我非常喜愛電影前段對於人物的描繪刻劃,那些關於湯姆與亞特蘭娜、亞瑟與湯姆,以及亞瑟與黑蝠鱝的宿敵緣由,初步勾勒出角色的線條樣貌,可惜的是隨著故事的進行,太多的資訊與事件的推進,使得全片的節奏不得不轉變為任務走向,也讓敘事變得略嫌單調且公式,在一段段事件的跳接帶動下,人物上的刻劃相對也沖淡許多;所幸傑森摩莫亞的詮釋依然獨特而討喜,充分展現出亞瑟庫瑞的無拘無束與豪邁奔放,乍看之下帶了點索爾的樣板但卻又做出了區隔,我想這要歸功於傑森摩莫亞那來自不同文化洗禮之下的專屬特有魅力。

儘管這個英雄起源在故事與敘事上有些中規中矩,但導演溫子仁已為[水行俠]打造出一個潛力無限且令人會想再度回訪的世界觀,要討論本片是否為DC救星我想太過沉重,重要的是作為一部好看而純粹的超級英雄電影,[水行俠]已具備足夠的要素,這是導演溫子仁的初衷,我想也是我們看電影所追求的美好。

評分:8.3/10

歡迎來    裴小裴的電影murmur    及     leonpeis_movie_murmur 和我一起隨時隨地聊電影吧~

圖片來源:

IMDb https://www.imdb.com/title/tt1477834/mediaindex?ref_=tt_pv_mi_sm

 

arrow
arrow

    裴小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