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好萊塢近幾次選角所引發的洗白爭議,足以窺見要在好萊塢拍一部全亞裔演員主演的作品,需要多大的勇氣與難度,而導演朱浩偉的新作[瘋狂亞洲富豪]做到了,作為相隔25年首部全亞裔演員主演的好萊塢電影,自然在上映前會累積不少聲量與話題,大家都很好奇,究竟成品會是如何?

寫在前頭,我真心將本片推薦給大家,這絕對不是因為這是一部全亞裔主演的好萊塢電影所以必須支持,而是因為[瘋狂亞洲富豪]確實是一部出色好看、足以贏得大家關注與支持的好作品。

改編自關凱文的暢銷作品,故事描述一位紐約華裔女孩陪同新加坡男友回到家鄉參加好友婚禮,赫然發現男友一家是新加坡最有錢有勢的大家族之一,而這段關係的曝光也使得來自男方家族的考驗也隨之而來...,乍看之下這是你我都再熟悉不過的通俗愛情故事,然而本片卻因為其多元的文化背景,而有了嶄新的風貌。

有別於單調制式的東方vs西方的文化衝突、新舊世代的二元對立,[瘋狂亞洲富豪]憑著自身故事的多元體質,顛覆大家對於文化的刻板印象,增添了更加多元開放的文化要素,諸如亞裔美籍在華人社會中的定位所延伸出的自我認同、貧富之間的社經地位思想,抑或是傳統家庭價值觀與新世代女性對於家庭的不同想像,本片有著太多太多值得玩味思考的空間,融入當代地球村的概念也更加讓觀影者產生共鳴,也讓這個外表看似公式化的故事,有著令人驚豔的文化底蘊。

然而這並不代表著本片會被其文化元素而壓得沉重,[瘋狂亞洲富豪]也有著一部都會浪漫電影所該有的娛樂度,我特別喜愛片中角色之間所交織出的火花,我想這要歸功於本片浩大的選角過程,為了尋找優異的亞裔卡司,導演朱浩偉發起了全球性的號召,這似乎也為本片注入了多元活力,每位演員自身的成長經驗,與飾演的角色互相發生投射,不論是楊紫瓊、吳恬敏以及奧卡菲娜皆有精彩的表現,每個組合所產生出來的良好化學效應,自然是浪漫喜劇好看所該具備的必要條件,另外片中大量使用經典華語歌曲,像是"給我一個吻"、"何日君再來"等等經典,並將百聽不厭的旋律重新編曲詮釋,更是新舊文化碰撞激盪的美好展現;而執導過[舞力全開]系列、[特種部隊2][出神入化2]及多部明星紀錄電影的導演朱浩偉,也許並非每部作品皆成功,但對於影像與故事節奏自然有著一套心得與水準,在他的鏡頭之下,新加坡的美食以及富豪們令人目眩神迷的奢華排場,使本片不僅有著故事深度與廣度,也親近通俗的迷人可愛。

"因為你是美國人,所有的美國人都只知道追求自己的快樂。"

"難道妳不想要尼克快樂嗎?"

從去年的[神力女超人]到今年的[黑豹],他們的成功皆不是輕易的來自題材的政治正確,而是在完成了一部好電影該有的好看的同時,顛覆了過往對於該議題的刻板印象,用包容的態度去重新定義,如今[瘋狂亞洲富豪]也跟上了腳步,私心最喜愛後段的麻將戲,這場在原著小說裡沒有的故事,短短一局的時間裡蘊含著多處細緻的設定,從座位、牌面到瑞秋與楊艾蓮之間的對談,亦可視為貫穿全片意涵的靈魂橋段,對於文化面,本片並非站在東方或西方去批判,而是從兩邊出發,乃至於深入更複雜的亞裔移民情結,對於新世代的價值觀,更是重新吸收後的新體悟,沒有推翻、沒有排斥,而是自我認同後的再出發,我喜歡自己的樣子,也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但也願意為了心中所愛,做出更好的決定。

因為我喜歡這樣的自己,也讓我更有能力,去愛上你。

評分:8.3/10

歡迎來    裴小裴的電影murmur    及   leonpeis_movie_murmur 和我一起隨時隨地聊電影吧~

圖片來源:

IMDb    https://www.imdb.com/title/tt3104988/?ref_=ttqt_qt_tt

 

 

arrow
arrow

    裴小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