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續集上映的前一天,我再次把[超人特攻隊]重新複習了一次,沒想到,那令人驚豔的動作運鏡、配樂,以及那早在14年前就拋出的"當超能英雄不再被這個世界需要時,他們該怎麼適應"的議題,任何一項我對這部作品的喜愛,都與我第一次坐在影廳裡觀賞時一樣強烈,而盼了14年,我們終於等到[超人特攻隊2]

彷彿時光凍結,本集就這麼無縫接軌的從上集結尾的地方再次展開,而這個世界依舊對於超能英雄不友善,在整體架構上,故事仍圍繞著超能英雄之於這個世界的歸屬命題,他們該如何面對能力無從施展的日子?而他們在面對自己的孩子時,又該如何解釋這個世界對於能力者的不友善?看似沒有太大的不同,但細細品味之後,就能發現箇中滋味。

"做一部續集弔詭的地方在於,你要重複做一件事,又不能重複做一件事。"

14年,當時觀賞首集還是學生的我們,如今都已出社會,整個世界也有了大幅的變化,但為何我們在觀賞[超人特攻隊2]時,明明是一個接續自14年前的故事脈絡,依舊感到精彩,且沒有任何過時的違和感?而這也是編導布萊德柏德厲害之處,他將上述那句話出色的執行了,本集在"換人出任務"的簡單架構下,除了本類型該有的英雄煩惱外,更是放入現代家庭遭遇到的夫妻分工、以及社群媒體操作等等,甚至還搭上近期一波女力崛起的趨勢,並且再次緊扣住"家庭"的核心概念,使得[超人特攻隊2]在這個超級英雄電影盛世中絲毫不顯遜色,憑著系列故事本身的優異基底與豐富的議題元素,依然擁有不輸真人英雄電影的深度與高度。

對我來說,本系列的動作元素絕對是動畫電影中數一數二的出色,我永遠都忘不了當初被首集動作場面震驚到目瞪口呆的感受,這次的表現更是驚人,導演布萊德柏德再次為電影注入滿滿的動作能量,一場磁浮列車的救援行動呈現的令人嘆為觀止,毫無冷場的橋段,十足過癮;而在現今更為進步的動畫技術下,畫面上也更加的講究,尤其是人物毛髮與皮膚的呈現,甚至連彈力女超人的嘴型都特地為了配音演員荷莉杭特那帶點大舌頭的聲線做出了細緻的變化;當然,幽默詼諧的橋段更是少不了,特別是小傑在本集獲得了更多的篇幅,各種超能力展現搭配逗趣的反應,大大療癒了全場觀眾的心。

"如果做得好,為人父母就是一種英雄之舉。"

我特別喜愛本集在讓彈力女超人大展身手的同時,所延伸出的議題,除了顛覆男主外女主內的女力崛起外,更反向敘述了全職爸爸的辛苦,呼應了現代多元的家庭分工,看著鮑勃手忙腳亂的同時,又再度印證了母親的偉大,高明巧妙的讓這個故事線有更多重的意義層次,並且讓本系列的英雄命題得以延伸,除了打擊犯罪,為了身邊的人事物投入愛並負起責任更是一種英雄的表現。

"政客永遠不會理解那些基於善念想做好事的人。"

而回到超能英雄的正義論述,本系列從來不掩飾超能者對於展現能力的渴望,但同時也彰顯了他們對於自身能力所需擔起的社會責任,以及對於世界的正面影響,而久等了14年,在本集的尾聲終於讓那美好的英雄時代再次降臨,就如同巴小飛脫口而出那句來自布魯斯韋恩的"我的作為定義了我的人格",大家夢想英雄時代的來臨不僅僅是因為有超能力保護著我們,而是在英雄善念的催化之下,激發出人人良善的那一面。

正義埋藏在每個人的心中,只要基於善念做出正確的事,人人皆是英雄。

評分:9/10

圖片來源:

IMDd   https://www.imdb.com/title/tt3606756/mediaindex?page=1&ref_=ttmi_mi_sm

yamMovie   電影特區   https://movie.yam.com/MovieInfo/588#Intro

arrow
arrow

    裴小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