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為全家人與頑固老爸之間橋樑的媽媽因為意外離開人間,為了母親的遺願,一行人不得不聚在一起進行一趟公路之旅。"來自西班牙的作品[我的家人歐買尬]令人直覺想到[小太陽的願望]以及[愛在頭七天],而導演阿瓦洛迪亞茲羅倫佐於受訪時也提到本片的靈感來自於前者,或許相比之下,本片在執行架構以及故事情節略顯零碎與公式化,但埋藏在電影之中的議題與正面樂觀的渲染力,搭配歐洲喜劇作品特有的幽默感,為本片增添了許多可看性與娛樂度。

"我看看我有沒有搞懂,亞圖瑪斯的朋友,也就是你的女婿,是巴塞隆納的球迷,他想要帶你的女兒搬去球場附近;那個長得像樹獺的,是你另一個女兒的男友;而你的小兒子,帶著他的巴斯克男友,同時也是塞內加爾黑人來;你的迷路是因為GPS講加泰爾尼亞語,你們正要去聖路卡,撒剛過世妻子的骨灰。"

"沒錯。"

"我們應該頒給他獎章,這位先生把西班牙所有的壞事都攬下來了。"

這段對白忠實呈現本片的樣貌,[我的家人歐買尬]以幽默詼諧的口吻,來探討各式各樣嚴肅的議題,並用家庭喜劇作為包裝,巧妙地將分裂主義、共產主義、移民問題,甚至是足球隊之間的競爭等等要素,放入每一位角色設定之中,描繪在我們生活中,那些因為"文化成見"所造成的對立與衝突點,而本片出色的地方在於,編導並沒有將這些笑料淪為低俗的歧視諷刺,而是帶點自我調侃,抑或是日常生活中的吐槽,每當對話尺度即將過頭時,總會有人出面制止,使我們能夠在這一場公路旅行中,一起大笑、一起難過,並思考著這些成見所帶來的無謂包袱。

我喜歡本片是因為它所帶來的親切感,也許因為文化不同而在開場有些跟不上議題節奏,但隨著故事的進行,你會慢慢融入當地的議題,並且發現在這些嚴肅的議題之下,本片的核心依舊在於家庭的愛與寬容,那些家人之間的鬥嘴爭吵、氣話之後的心軟和好,一切都是那麼的熟悉,這也讓我們對於電影更有共鳴與感動。

"當你活著的時候,去愛,一旦死了就愛不了了。"

人生苦短,而我們卻總是為了那些成見而浪費光陰在對愛你的人鬧脾氣,也許我們會說,因為在意所以生氣,但換個角度想,這些對於問題一點幫助也沒有,因為在意,我們更需要把握時間好好去理解,好好去愛。

拋開成見、開啟對話,一且沒有那麼難的,因為他們都是你最親愛的家人啊。

評分:7/10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來源:

IMDb   https://www.imdb.com/title/tt5991410/mediaindex?ref_=tt_pv_mi_sm

yam Movie 電影特區 https://movie.yam.com/MovieInfo/1552

arrow
arrow

    裴小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