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很久以前,在ㄧ個遙遠的銀河系..."

2015年的[原力覺醒]將星戰在暌違10年後重新帶入新世代,這次續集在三部曲的規劃下並沒有讓影迷們等太久,相隔兩年我們再度看到這句開場白出現在大螢幕上,40年來的第8次,不變的開場模式與經典配樂一下,那股魔力沒有隨時間消逝,依舊是原力滿載。

我想二部曲有多難拍好我就不再贅述,特別又是這麼龐大的一個系列,[最後的絕地武士]完全做到二部曲該做的,甚至達到高標,不論是在故事抑或是全片傳達的精神上,本集都完成了承先啟後的歷史定位。

"對我而言,我的態度一直都是,我要盡可能公正地說這個故事,我想,如果要試著複製[帝國大反擊]的話是不對的,但同樣的,如果要堅決以不要有任何地方像[帝國大反擊]這樣的心態來創作的話,也是不對的。在我看來,這兩個方法會導致兩種不自然的呈現,並且擁有相同的缺點,我就試著從我對角色們所了解的地方著手,隨著故事慢慢展開來,試著跟隨步伐,而他們也把我帶到一個意想不到的方向。"

我想編導雷恩強生的這一段話,足以說明為何[最後的絕地武士]會如此的令人驚豔,以[帝國大反擊]作為基底,編導雷恩在本集做了非常大膽且創新的故事突破,多次的翻轉勢必會讓影迷衝擊不已,當你已經認定故事將往一個方向前進時而逐漸平復情緒時,一個轉身又將你內心再激盪一遍;在前一部作品[迴路殺手]中表現不俗的雷恩強生,再次展現其優異敘事,多線敘事下節奏掌握精彩,將近兩個半小時在交錯堆疊下毫無冷場,大場面空戰也不必擔心,開場戲不論在調度及情緒醞釀上皆令人沸騰,並且在小細節上做出不同以往的戰爭氛圍,飽滿的敘事線上所拋出的議題更是本集的觀看重點,各角色之間的成長,跳脫傳統非黑即白的論述,讓班與芮在灰色地帶中論證自我,以及天行者路克對於原力賦予重新詮釋等等,對於[原力覺醒]的過度致敬與模組化感到些許失望的影迷來說,這次的展開絕對會驚艷不已。

至於[最後的絕地武士]上映後所引發的兩極評價,我願意抱持著正面的評價,我想這是一個關於傳承的故事,某方面來說,也意味著一個時代的終結,與許多人一樣,本以為此三部曲會有更多關於韓、莉亞以及路克的故事,畢竟我們期待著這30年的空白可以被填補,但這次終究是將舞台交給了班、芮與波一行人,也許會有些許的不捨,但我更願意接受[最後的絕地武士]所跨出的這一大步,期待下集將會如何開創一個新的格局,一個屬於新世代的星戰傳奇。

"不是對抗我們所痛恨的,而是拯救我們所愛。"

也許芬恩與蘿絲在本片當中的支線被許多人討論起必要性,但我喜歡此支線所拋出的議題,愛與恨都是情緒,皆能帶來力量,但為了恨所做出的行動往往會使人看不清現況,即便達成了目標,在過程中必然也會失去一些東西,而這也呼應了本片的另一個主題:壯烈犧牲的重量,從第一場戲莉亞的一個眼神,就明白帶出對於生命的重視,這不是一個逞英雄的時代,不論何種階級地位,生命都是同等重要,這也讓本片無形建構出每一場戰役的張力,每一次壯烈犧牲所帶來的情緒波動,也格外撞擊人心。

"我知道你要說什麼,我改變了髮型。"

一位演員,一生當中能夠完成幾個經典角色,又有多少位,能在相隔32年後,再度演繹在幾生涯中的重要經典角色,我像這就是電影產業迷人的地方之一,這裡的再度演繹,並非是短期內續集所累積角色內化,而是包含了現實當中的人生歷練,在重新與角色相遇時,那淬鍊出來的火花更是動人,我們有幸再度看到哈里遜福特、馬克漢彌爾與凱莉費雪的再度回歸,並親自為其角色畫下句點,令人不捨的是凱莉費雪在去年離開了我們,其賦予莉亞公主的堅毅與智慧,在本集更是格外動人,雖然感傷,但其精神會永遠留在影迷心中。

感謝凱莉費雪,永遠的莉亞公主,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   always.

評分:9/10

圖片來源:

Official FB https://www.facebook.com/starwarsmovies/

Official site   http://www.starwars.com/films

arrow
arrow

    裴小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