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已經50歲了,還奢望這個世界繞著你轉?"

這句話其實可以把數字換成為30,甚至是出社會的年紀。

在學期間,圍繞著身邊的社團、球隊。系學會等等,有著太多太多的機會可以成為核心焦點,只要好好把握機會,很多東西似乎都是可以伸手可得,帶著這樣的信心出社會,發現一切都變得不太一樣了,不管是良性競爭抑或是惡性競爭,自己也開始漸漸產生改變,總是不滿現狀,每一回合都被現實壓著,覺得自己應該更有作為,等等...其他人怎麼好像都在轉眼間過的比自己更好?總是輕易的厭世起來...

這個感覺是不是有點熟悉?

是的,[人生剩利組]講的就是如此平實的東西,不是什麼瘋狂勵志的故事,帶點厭世、帶點反省、當然也有不可或缺的正向,他是如此日常,卻又如此好看。

"我們花太多時間在安慰自己,然後再拆解自己。"

一如片名Brad's status,雖然故事主軸是主角布萊德陪伴兒子的大學面試之旅,本質上卻是一段屬於布萊德的人生獨白,沒有太多戲劇性的情節,而是一段段幾近碎念的自我剖析,他擁有一個美好的家庭,甚至學以致用創立了非營利組織,無須為了三餐煩惱,但布萊德仍舊不滿足,要將自己與那些標準勝利組比較,其實他沒有甚麼足以說嘴的真正煩惱,但老實說這其實也無可厚非,想當年他是同儕中最優秀的核心人物,如今卻是被往邊緣擠,這也是很多人的寫照,更是本片讓人隱隱感到沉重之處,因為他是如此的貼近你我,但導演以特有的溫柔節奏,沒有提出批判,無論是過度厭世的布萊德,抑或是那些人生頂端的朋友們,都是用鏡頭靜靜地記錄著,完全交由觀影者將自身情感投射於電影中,體驗箇中滋味,看似平實的基調,輕擊著每一位觀影者的心,但看著看著,後座力就慢慢撞擊出來。

一直以來班史提勒都是我最愛的演員之一,但比起[哈拉瑪莉][博物館驚魂夜]系列以及[鐵男躲避球]等等喜劇作品,我更喜愛近期的[白日夢冒險王][青春倒退嚕],更有一種洗鍊過後的成熟底蘊,但不論是何種類型,我喜愛其詮釋的角色總是帶有小人物的甘苦悲喜,讓人沒有距離感,而這次班史提勒更是交出了繼[白日夢冒險王]後的最佳表現,特別是最後一幕,平實卻又帶有沉穩爆發力的演繹勢必讓影迷印象深刻。

"有時我擔心別人把我看成魯蛇。"

"你不必在乎別人對你的看法,他們每個人在乎的都只有自己,沒有人會關心,唯一會關心你的只有我,所以你只要在乎我的看法。"

"那你對我的看法是什麼?"

"我愛你。"

我們無法擁有一切,我們不停抱怨、不停比較,終究無法讓自己變得更好,但要停止這些似乎也是不可能的。

但我們要知道的是,在這些之後依舊要繼續面對,面對屬於我們的真實人生,只要了解,會有那些願意聽你分享、在乎你,為你開心的人。

哪怕只有一個,那也就夠了。

評分:8.5/10

圖片來源:

Offical   FB   https://www.facebook.com/bradsstatus/

奇摩電影資訊站 https://tw.movies.yahoo.com/movieinfo_photos.html/id=7228

 

arrow
arrow

    裴小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